教师发展 +

语言文字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教师发展 > > 语言文字

2021年下学期常德市第三中学语言文字工作总结

发布人:日期:2021-12-24浏览数:

   本学期我校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利用学校现有资,在努力抓好教学教改的同时,积极开展推广普及普通话和国家文字规范化工作,并使之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融入到学校的校园文化中。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机构健全,管理完善

   1.我校积极健全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制度,形成体系,规范程序。向全校教师发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倡议,做到普通话不单是课堂语言,而且是校园语言,形成人人都讲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2.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校园内标牌、横幅、张贴物等的用字规范实施管理和监督,做好校园语言文字环境的整治工作;教导处负责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要求列入教师工作规范,在教学督导中对教师课堂用语和备课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并加强考评。

   二、狠抓常规,求真务实

   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工作。我校把推广普及普通话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把提高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要求纳入学生的培养目标,纳入学校课程标准。将语言文字规范化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日常教育中使用普通话,在板书、批改作业中写规范字。加强学生普通话训练和书写规范化训练,提高学生文化素质和文化修养。

   三、开展各类活动,注重渗透

   (一)推普周活动

2021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校开展了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推普周活动,主要有以下内容:

   1.每班结合推普周活动,举行推广普通话手抄报比赛,激发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弘扬爱国精神。

   2.各年级根据学生及班级自身情况围绕本届推普周主题开展班会活动,共同体验了中国语言汉字的魅力,激发了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觉规范使用意识。

   3.各班举行写规范字比赛,评一评,选一选,布置优秀作品展。

   4.在校园内开展“啄木鸟”纠错及双语标识“正字”行动,自查校内、校外、课外读物、街名店铺、宣传广告、作业本上等不规范用字用语,发现不规范用字用语马上予以纠正,大大激发了学生推广普通话的兴趣。

通过本次推普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对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普通话从校园走向校外。

   (二)其他活动

   1.开展一系列教学研究活动,在这些活动中,都规定把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纳入主要评分标准之一,有力地促进我校推广普及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2.汉子书写比赛。组织学生开展写字比赛:“墨香书法”大赛、“红心向党”书法大赛,通过一系列的语言文字训练活动,促使学生从小养成了讲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良好习惯。

   3.在学校楼梯口显眼处制作了“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推普宣传标语,在升旗仪式上,学校进行“爱国旗、唱国歌、说普通话”的国旗下讲话。

   4.为了更进一步促进学生普通话水平的提高,学校每学期还定期开展语言训练的实践活动。如读经诵诗、讲故事、演讲等比赛。这些活动由于趣味性强,学生乐于参加,主动参与,所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语言文字工作,既是我们教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提高学生基本素质的重要载体。今后,我们还将继续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提高师生规范地使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提高学生应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表达水平,为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的素质、进一步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而作出不懈的努力。

 

常德市第三中学

202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