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

语言文字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 教师发展 > > 语言文字

2020年下学期语言文字工作总结

发布人:日期:2021-01-11浏览数:

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几年中,学校进一步加大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贯彻执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以积极构建和谐语言为主要目的,在师生中树立正确、科学的语言观,通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努力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不断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的实效性、规范性和科学性。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师生的普通话水平,提升师生的语言素质,形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校园风气,推动推普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做到了“三纳入一渗透”:

将语言文字规范化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和学校培养目标的总要求;将语言文字规范纳入日常教学管理体系(学校管理常规、纳入德育内容等);将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纳入师生考评、考核工作并通过制度加以保证。同时注重把语言文字工作渗透到学校各项管理活动中,使语言文字工作不留空档、不留死角。

二、语言文字工作切实做到了“四个加强”:

1、加强组织建设,形成合力抓重点。

学校建立了周继华校长负责的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语言文字工作的网络,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做到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培训与活动。加强了语言文字精神的落实,增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意识,确保语言文字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学校还重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三结合”作用,校内外相互配合,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

2、加强制度建设,措施得力抓落实。

近三年来,学校不断完善各项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学校三年规划、文明单位创建规划、语言文字工作计划;语言文字检测与督促整改制度、语言文字专项总结表彰制度),建立了语言文字工作的有关规定,在学生常规管理、教学常规管理、教师师资管理、教学评优、评选先进和学生评优等各项具体制度中充分体现,提高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如:将教学用语用字规范纳入教学管理常规:规范教学用语要求、听课评课用语用字规范、自编用语规范等。

3、加强评估考核,管理到位促深化。

学校严格各项制度,大力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学校所有的教育教学用字使用规范汉字,符合汉语的语法要求,包括板书、学校的各种文件、通知、标语、标牌等等。

学校把“讲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落实在学校整体工作中,使普通话成为学习、工作、生活的语言。学校把普通话教学纳入教师评估标准,为真正有效地规范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行为起到保证监督作用。如:把推广普通话列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评比中;规定教师和学生在学校的一切活动中、在校外的一切集体活动,都必须使用普通话,写规范字;教师评定职称或任期考核把推普工作作为考核条件;把普通话水平与教师业务水平挂钩,如:教师的说课比赛、教学展、教师演讲比赛。在评课,评个人和集体先进时,也把使用普通话作为教师职业语言列入评比条件。

4、加强实践指导,规范语言促实效。

通过学习,老师们在良好的语言环境中,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对语言学习的规范性与标准化的认识,增强语言文字规范意识;通过实践与指导,提高了师生使用语言的标准化、规范化的能力,并促进师生语言的良好发展,提高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有效性。

三、语言文字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实效。

1、按照国家和上海语言文字工作的目标要求,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发展三年规划之中,确保语言文字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2、发挥语文课堂的主渠道作用, 提高学生语言文字素养。

为了提高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学校各年级以语文教研为主,发挥了语文课堂的主渠道的作用,并开展语文学科系列活动。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校园里、教室里切实做好语言文字的宣传工作。

学校充分利用广播站、多媒体、校园网、手抄报、宣传栏等有利的宣传阵地,进行广泛的宣传。在校园内设电子屏和语言文字宣传栏(牌),走廊里增加宣传标语,为师生讲好普通话创设良好的语言氛围,注重师生人文素养的提高。

4、精心组织每年的推普周活动。

每年9月,学校精心规划、科学组织,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推普周活动: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教师语言文字政策法规知识竞赛等常规活动和啄木鸟小先锋行动,并组织学生开展写字、作文、朗读等比赛。

5、加强“学校校园网”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宣传交流语言文字、普及语言文字规范知识方面的作用,通过师生互动、网上交流,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为此,学校特别奖励教师,鼓励建立了快捷、高效的语言文字工作信息交流制度,以适应社会信息化和教育信息化的需求。

总之,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我们还将不断努力,保持优势,并不断借鉴和探索更有效的方法,推动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